close

(原)0545搭乘地鐵前往崛川通賞銀杏--搭乘市巴士至河原町今出川站拍攝鴨川--0800叡山地鐵往一乘寺拍攝惠文堂--赤山禪院--修學院離宮外觀拍攝--鷺森神社--曼殊院--圓光寺--詩仙堂--金福寺--一乘寺中谷購物--法然院--安樂寺--南禪寺天授庵+三門--ぎおん徳屋--晚餐日月庵京料理--夜楓清水寺+高台寺--奈良夜間點燈--宵夜茶香房茶竹

(實際完成 / 步行距離至少高達17公里)
崛川通賞銀杏--搭乘市巴士至叡山電鐵站購入私密景點手作飯糰--河原町今出川拍攝鴨川--叡山地鐵往一乘寺拍攝惠文堂--赤山禪院--修學院離宮外觀拍攝--鷺森神社--曼殊院--圓光寺--詩仙堂--金福寺--一乘寺中谷購物--出町柳人氣紅豆麻糬--法然院--南禪寺(天授庵+三門)--**原本預計搭乘巴士前往祇園,因為遇上連休第一天班班巴士客滿過站不停,於是怒走2.2公里至地鐵東山站!** --ぎおん徳屋--花見小路(買辣椒粉)、四条通(林万昌堂的栗子抹茶巧克力)--回飯店卸貨休息--再訪OPA
----------------------------------------------------------------------------------------------------------------------------------------------
原0545計畫出發幾乎算是始電地鐵! 考量那麼早到達,天也還沒亮!(時鐘顯示天亮時刻為6點半),吞完前晚買好的朝食(蘆薈果凍) 於是六點出發了!
清晨低溫下,於騎樓步行著昨天走了近30分鐘的路至地鐵站
因為昨天沒有買巴士一日卷(找不到巴士案內所),地鐵站裡都是賣京都觀光一日卷居多, 所以今天地鐵都以ICOCA 支付,巴士則投現

堀川通銀杏 主要分布在今出川通與北大路通中間的堀川通上,道路中間整排滿滿的銀杏僅約2.3處開放可以踏進去參觀
由今出川站慢步至堀川通約10幾分鐘的路也伴隨著天漸漸亮了起來,此時亦看見公車在路上行駛著
經過やよい軒時,我還巴著櫥窗吵著說想吃煎魚朝食呢(認真狀

出町柳站私密景點-手作飯糰、7-11
因為天冷鬧著找廁所,公車站牌附近的7-11沒有像台灣有附設廁所
所以搭上公車後沒有如預期般於河原町今出川通站下車(為了拍攝鴨川),反而直行至下一站出町柳站先找公眾廁所了(出町柳站外似乎只有這一個公眾廁所
遠遠看著站內似乎排了長長人龍? 幾乎都擠在LOTTERIA !

害我一時間錯覺大家都是要搶飛驒牛(LOTTERIA特別企畫--日本三大和牛)漢堡?
因為和友人的計劃是一人排LOTTERIA、另一人排手做飯糰←今天白天就靠這一餐了,所以要吃豐盛一點!
走進站內也摸不著頭緒? 不知大家在排什麼? 隊伍起頭是在站內! 猜了老半天還是先去買飯糰

"我又回來了"~推開厚重透明側門並小心關上避免冷風吹入
這間是我上次發現的私密景點,開放式的廚房與幾位婦人用手心溫度摸出來熱騰騰的飯糰再一一用磅秤秤稱出完美重量,一個獨特充滿溫暖的飯糰誕生了
婦人們隨時補貨放在架上,眾多口味讓我好難選,這短短時間內就與學生、上班族、當地居互相擠著買飯糰(店內好熱鬧
一下子又分心另一個架上陳列的便當組合(下午吃 ?
最後居然選了3種不同口味的手做飯糰:天婦羅炸蝦、醃漬醬瓜、明太子
通常在台灣吃一個飯糰足以溫飽,因為也沒太好吃;當下不知自己為何失心瘋買了3個飯糰 (事後證明,買3個不夠 !
買完飯糰在店外整理行囊時,也遇到老伯伯好奇搭話問著這家店有那麼好吃嗎 ? (我相信宇宙般的對話意思應該是這樣 ?)
實在瞞不住只好使出:"日本話,我全部不懂" 的招數  (不然這樣對話下去就要露餡了), 最後他還拉了老伴一起進店內選購

飲料呢? 當然是隔壁的7-11,這間上次為了拍前田敦子CENTER的海報,導致CUT篠田麻里子頭像的分店我依舊記得! (是未入坑前拍的第一張照片)
和友人各選一瓶小的熱飲(挑選時,還故意不選奶茶!想喝綠茶的清爽節奏) 沿路當暖暖包使用著
步行至剛剛未完成的河原町今出川拍攝鴨川

鴨川
時間點選得真好,河堤上幾乎沒人,左邊的賀茂川與右邊的高野川在此彙集成為鴨川,從今出川通上觀看真得像是鴨子的嘴巴(笑
之後在沿原路回出町柳站,此時驚覺站內人滿為患,連買票都要排隊 !
難道又是上次日本旅行團櫃船鞍馬惡夢重演嗎?
PS 賞楓季適逢三連休,有別於台灣旅客對於貴船鞍馬11月下旬凋零的紅葉刻板印象,只時正值當地洶湧人潮朝聖貴船鞍馬呢! 見頃紅葉在哪? 只要跟著日本旅行團準沒錯
匆忙上車發現已無座位,稍早站前排隊人潮原來是搶購車站商品(人手一物)
每次搭貴船鞍馬線,會發現登山"健行"旅客眾多為全副武裝(登山杖+單眼)←到底何時我才能有幸跟他們一起呢

沒幾分鐘,一乘寺站到著,無人的開放式月台下車隨急前往惠文堂

原來惠文堂打烊後是有鐵門的!

出發前幻想:早早拍完外觀留下到此一遊 + 文青日雜風格照片就好了→不用刻意到至店內參觀!
於是幾百公尺的路走得分外輕鬆~ 所以走過頭 ! 
等我一回神 "不對! "  GOOGLE MAP 沒有那麼遠阿 ! 重新用手機定位確實走過頭
"但剛剛的路上也沒看到店外觀阿?"
直到慢慢往回走驚訝的發現,兩人瞬間捧腹大笑 !
原來惠文堂打烊後是拉"鐵門" ! 假文青風格外拍照幻滅~ (那瞬間真得有夠好笑! 瞪大眼睛不可置信)
最後只剩下頭上扛棒一枚供拍攝到此一遊之證據  (我覺得坊間早起慢跑路過的人應該覺得這兩個女生怪怪的)

白川通
曼殊院道上吵鬧散步著,突然拿起了剛剛買的飯糰大喇喇的說:我餓了!
於是就在站路旁吃起明太子飯糰(驚
明太子雖然佈滿整個飯糰表面卻不感覺過份鹹味,讓我讚不絕口!
居然又滿意的吃起第2個天婦羅炸蝦飯糰~搭配塔塔醬與紫蘇葉,這口吃下去真的感動要哭! 清爽不油膩的口感!
轉入馬路比較大條的白川通上其沿途街景也很美
(沒有再沿曼殊院道直行因為臨近寺廟受付時間未到,所以選擇比較遠的赤山禪院開始逛,但也因為我們的失策--惠文堂,所以其實是可以選擇在修學院離宮道下車步行前往←比較近)

赤山禪院似乎不如預期,無料參觀
由白川通轉進修學院離宮道,看見赤山禪院的看板在道路顯眼處(台灣俗稱三角窗)標註今日紅葉狀況
突然間沿同方向的人自各方越聚越多,緊張得我們把大家視為敵人! (是要跟我們搶最早受付嗎!)
即使是上坡路段,腳步不自主的也跟著加快

結果謎底揭曉:附近小學舉辦儀式,一瞬間同路人全部淨空 (太容易被激了
道路兩旁仍有赤山禪院人員辛苦沿路插上大旗杆顯示其正在進行的祭祀行事

接近大鳥居(非紅色),廟方人員已開始在路口指揮疏散人潮
這日,剛好遇見廟方有祭典,參觀旅客不多且賞楓取景不容易,大景都嚴重逆光,池子也挺雜亂所以沒多久就決定速離開前往下一個景點了

今日 ! 就是那麼巧與修學院離宮無緣
赤山禪院隔壁就是修學院離宮→我帶著友人出大鳥居後繞進住宅小巷沿著修學院離宮外圍走著
為何和它無緣呢? 因為在N個月前預約受付時間HP網站開啟的凌晨時點,我就發現悲劇了! (該日為休日)
所以這次走過路過,還是不要錯過來觀摩一下外觀!
友人介紹著柵欄裡幾百公尺處紅透的紅葉說:那些就是修學院離宮! 搭配遠方山巒的紅葉漸層分布,完全不遜於嵐山山巒

我倆在禁區外傻傻呆望著................"好美啊!!!!!!!!!!!!!! 皇家真是享受呀"

隱密的鷺森神社
沿修學院離宮外的道路直行至底往右轉約10幾公尺就找到不起眼的鷺森神社
沒有特殊的指標很容易錯過的,藏在樹林裡的整排參道楓葉千萬別錯過!

曼殊院外圍人氣滿點,看戲的人多
離開鷺森神社沿指標直行沿途都是田園風光,白板黑體字紅箭頭的指標在電線桿上標示著方向
馬路窄小,遇見小巴或是汽車由曼殊院轉出來要留意閃車
沿途只有我們和另一組男性旅客頂著艷陽走著(旅途中總有種跟著人家走準沒錯得奇怪感覺?
最後由曼殊院停車場處走至正面受付處

原正門處更多人 ,再度驗證一句話 "曼殊院看外觀就好"

楓葉夾雜銀杏將曼殊院包圍著,外面參道亦佈滿楓葉大家都佇足搶拍甚至架起腳架
還聽見道路盡頭處,單車騎士猛然看見眼前景色大呼的讚嘆聲! (隨身攜帶相機停下拍攝
於是人更多了
這景點我們比預期中停留多了一點時間

離開時,遇見台灣旅客自以為方便租著腳踏車在這上坡路段狂按煞車很是礙眼又突兀(煞車聲)的打擾大家賞楓心情!
邊騎邊喊、嗓門又大以為大家都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嗎?

圓光寺紅葉閃到瞎 在此區巷弄穿梭還好有先做好功課~順利找到了 http://www.enkouji.jp/tourism.html
冤家路窄又在圓光寺遇見上述提及的台灣人,她騎腳踏車和我步行相比,速度沒有快到哪去
我和友人興奮的在受付處買票,其實才上午時間,圓光寺已人多到爆炸了!
於是不耐煩的該組台灣旅客居然捨棄圓光寺前往思思念念的詩仙堂,真替她們感到可惜......

登上階梯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奔龍亭,疑! 我以為是在庭園裡面! 沒想到是如此開放的枯山水
周圍無任何防護措施,旅客都很自律(不敢隨意踐踏入內,沿著板塊走)才得以維持那麼完整

十牛之庭:漂亮! 但造景略遜瑠璃光院! 不過相當好拍照,因為想拍庭園美景的人會有秩序的排在角落
只要搞定好前方會隨意坐在塌塌米上的旅客(檔住風景)就好

応挙竹林:這部份竹林我就沒有拍照了,畢竟窄小人潮穿梭,很怕停留拍照會造成塞車,主要為沿著動線以各種角度看十牛之庭

水琴窟:吸引好多人(我也不例外)排隊低下頭湊耳靠近竹子聽那奇妙的聲音~竹之音


-------------離開時有點不捨,因為是今早遇見最美的紅葉景色-----.....--

詩仙堂
真的遇見大嗓門的台灣旅客了(笑 ←她們停留真夠久!,我都逛完圓光寺了!
其實有點小失望,因為大家全擠在最前端塌塌米,只能用眼睛紀錄庭園之景

金福寺 芭蕉庵參觀無料 !
一路向上的階梯等待無人時想拍攝屋簷,卻總有人一直搶鏡甚至偷跑
比起稍早之前參觀過的寺院,這邊感覺更安靜,更少人打擾連講話都只用氣聲溝通~

一乘寺中谷 知名和菓子店,季節限定京雜煮
中午時分,排隊人潮滿到店外,探頭一看果真用餐滿座,連狹小的販賣區都擠得看不見櫥窗內的和菓子
此時心一橫居然做了個大膽的決定 !  這些豆餅應該都不如出町柳豆餅好吃吧 !(問著友人) 
於是撇下原行程(搭乘巴士直行哲學之道)
我向宇宙下訂單 " 偷時間 " 改搭叡山電鐵 !

沿著早上的路回到一乘寺站,圖中看見號誌燈的寺院參訪指標,得意的說:哇我們早上早過那麼多紅葉景點耶!! (驚呼)  全部攻掠 ! →手機拍照存證

偷來的時間大膽排隊了名物 出町柳豆餅 只排30分鐘! 賭注成功
出了出町柳站後,友人自豪的說:上次我來過! 跟我來! 我知道哪個出口比較近(鴨川) !
最後也只是繞到了對面馬路 (笑炸→ 那不就過馬路就好 !
又被我亂帶路往今出川通方向走了公尺(反方向)路 
(大原三千院的巴士候車亭從早人潮一直沒少過,看來正值最佳賞花期呀)
隨即馬上拿出GOOGLE GPS 定位! 經過糺之森時,友人談起今年賞櫻的回憶(津津樂道
於是以下由她帶路前往萬頭鑽動的出町柳豆餅名店!

人潮排了兩大區 (中間空出來讓行人通過)
友人問一句:要排嗎?   我:好! (為了名物多久都願意了! 縱使接下來行程很趕 !)
兩人自問自答對於安樂寺/法然院紅葉現狀 評論一番 ! ←放棄也無仿 (手機即時接收各區紅葉狀況) 
看著排隊人潮都有自備午餐來吃,我聞香都餓了 !
友人叮嚀道:等等在櫃台會有專屬服務生為你服務,只要認得她/他的臉直至結帳就好!
於是我的工作就是把想買的名物用手機拍下來,到時拿給服務員看(照片)
向宇宙下的訂單有被看見,這次居然只要排30分鐘! (供貨超足!←本店無生產一律由工廠直送,友人上次賞櫻排約2小時)
順利到手後,真的感動,又沒耽誤到接下來的行程,於是又臨時更改PLAN  A→B→C ? 不知道第幾版本了....

在店外附近站牌--河原町今出川搭上巴士至淨土寺  

法然院,無料 / 安樂寺,季節限定開放
刻意從外頭繞進去哲學之道的中段 (之前賞櫻時已經走過從起點起始的路程),人車少又安靜(因為全部的人都往下續行湧入永觀堂/南禪寺)
來到熟悉的小橋(賞櫻時拍了不少假掰照)與特色店面/小攤子 (第一次在觀光景點看見擺攤的攤販)
藏身在樹林巷子內的法然院,先映入眼簾是茅草建造的巨大山門,踏上階梯通過山門
馬上被底下分別位於通道兩側的大片白砂吸引,據說白砂四季皆不同唷!
之後離開前往不遠處的安樂寺,在院外就可推看紅葉狀況,所以決定省下400元料金

最美的紅葉映像,停留在2011年.......

鹿谷通大縱走 趕在各大寺院1630受付前,終於剩下南禪寺!
沿著鹿谷通一直走的盡頭就是南禪寺了!
路過永觀堂人山人海,出動警察指揮還是無法紓解門前滿滿的朝聖人/車潮
第一次遇見這樣爆炸狀況,差點連入口在哪都分不清方向,更不時要閃車!
往左一瞥,終於了解! 因為境內紅透了! 縱使時間許可,依舊無心參觀(人多這樣是要看人還是看花?)
來到熟悉山門前的販賣機,也充滿著我們滿滿的回憶 ←它還在呢 ! 和友人回憶滿滿的笑著
沿路雖然像麥加朝聖大家往同一方向走(南禪寺)
友人確不時開玩笑說:要不要再留著到此一遊紀念照? 拼湊歷年(同位置)趣照?

南禪寺天授庵 南禪寺外有個排隊名店--奧丹湯豆腐
天授庵不如預期,我被官網毒照騙了,庭院造景沒有贏過其它寺院,但我仍沿著裡面的池子逛完它
直到離去時,才發現最美的美景! 
最後依舊沒登三門(三次至門口依舊沒登上去呀),但仍說著/演著那年的趣事....
看著三門前的紅葉指標已謝光,今日拜觀行程全部結束 ! 

離開時萬頭鑽動不小心跟了觀光團走到停車場 (又不是要搭他們的車!) 

巴士不停怒走至地鐵站,還是相信自己的11號公車
穿過小巷來到岡崎動物園前站,候車亭擠了好多人分不清到底是在等哪一台車?
唯一知道的是公車都不停靠,道路不塞 (公車上擠滿人)! 於是開始不少人往下一站移動,我們竟也默默隨行
來到神宮道 (平安神宮大鳥居前),美術館前候車亭更是多人 !!!! 賭注押錯....
最後竟默默從南禪寺 - 平安神宮- 7-11(中途補給麥茶一瓶)--神宮道--走到了地鐵東山站
(神宮道前的7-11,店外貼心設置的座席相當適合旅人休憩,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分店)

祇園動彈不得移動都困難 搭乘地鐵移動到京坂四条站,小確幸大幅縮短交通時間
一出地鐵站先和頭頂上的 ' 南座 ' 打個招呼:好久不見 !  下一瞬間眼神直視前方就是悲劇了
窄小騎樓擠著進/出祇園的人潮 (出:5 / 進:1的 比例)  簡直是被擠得像沙丁魚般前進著
只能到巷子紅燈等待區才能和友人會合

ぎおん徳屋 わらび餅 --傍晚6點營業終了,也要吃到排名第一黯然消魂的蕨餅) HP http://gion-tokuya.jp/
一整天緊繃情緒得到紓解似乎精神就鬆懈(有點累了),等待人數約莫10名 (LUCKY ) 賭上了至最終受付前一定要吃到它 !
排隊時想著晚餐日月庵料理與 清水寺、高台寺夜間拝觀 or 奈良聖誕點燈的行程,困難抉擇中
因為心一直在幾百公尺處OPA專櫃上殘念的衣服/鞋子/包包,於是.....夜間拜觀行程就留在明天吧! 
店內位置少且現點現做 !所以是一整批人進/出,流動率快

這次由側門被帶往2F的座位,全體就座後,大家好有默契點著同一道蕨餅 (紅豆年糕湯售罄)
四人的位置,我們和一名女性旅人共座 
高級葛粉作的蕨餅外觀很像台灣傳統手作粉粿,蕨餅軟滑到連筷子都難以夾住
わらびもち 端上桌簡直像是一幅藝術品,黃豆粉(沾粉)的雕花塑型叫我怎麼捨得破壞它
黃豆粉+黑糖蜜一起沾著吃簡直每吃一口都感動
吃到最後一塊蕨餅時我真的捨不得......雖然貴,但貴得心甘情願

可能剛剛排隊時寒風吸到飽了,預訂要吃的日月庵(晚餐),在步出德屋店外後,看一下花見小路的街道(冷清)
決定不再繼續走下去至清水寺(日月庵)了,需要回家補充一鬆懈的體力..
確定好晚上的採購最終回後,精神立刻來了(笑 ! 因為從此刻開始絕不能錯過任何想入手的東西!

花見小路
祇園味幸:喜歡吃辣的人絕不能錯過!  http://ajikou.com/media/
  辛辣等級:辛い恋人>黄金一味(人氣NO.1),店內各辣味等級的辣椒粉供嗜辣者試吃~原本沒有預計要買(只是陪友人買柚子胡椒),結果一試成主顧,又麻且嗆...
  店員看見我那麼勇敢的試吃,於是就上前搭話介紹產品,還給我解辣的魚鬆? 馬上購入兩瓶!
西利漬物--大根,走過路過就不要錯過試吃免費的吧~

四条通
林万昌堂 甘栗 http://www.hayashi-mansyodo.jp/commodity/kibako.html
  鮮少觀光客會光顧,但卻發現在地人很多,尚未到達店鋪前栗子味就撲鼻而來(覺得像糖炒栗子沒啥特別?)

  但友人卻走進店裡看著架上的栗子巧克力 (超級私密的伴手禮物)
  我則看向櫃檯上木箱里裝的滿滿栗子、櫃檯後方開放式機器現場正蒸著栗子與瀰漫的蒸氣霧
  結果我們居然是買栗子巧克力(笑?
  買完四条通上的殘念伴手禮後,回到飯店準備前往後花園--OPA

血拼真的只到今天!   
最後選定MOSSY,這2晚都發現有台灣旅客前往購物,今晚買到符合退稅制度,所以在店內等待許久,直至營業終了
離開百貨幾步,店員衝出找我們,因為在退稅單上忘了蓋其櫃員章,只能在百貨外吹冷風等待著其手續補正
(因為營業終了後顧客是無法再進入百貨內)

晚餐依舊是安定的泡麵
在飯店外的全家便利商店購買--日清SEAFOOD泡麵 (每次在日本宵夜我就愛這一味)
外加飲料與促進腸胃蠕動的優格,分不清是在吃晚餐還是宵夜買的好豐富(笑

盤點食物:下午買的豆餅預備當明天的早餐,居然誇張到一口都沒吃(趁新鮮
因為明天要爬山所以出動便當袋了 

名言:吃不完的都當明天的食物 !

arrow
arrow

    Ja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